岑海银

见君行坐处,一似火烧身。

小巷别情【四十八】

(四十八回)

史家院扩修的消息不胫而走,巷里的老少不乏凑热闹听信儿的,谁能想到,巷子平日里过得紧巴巴的史家,一夜间竟成了大户人家,几个调皮的小孩,扒在史家大门边儿,探头探脑地往里望,只见史艳文一人着了一身象牙白的衫子,对着院里的木人桩打来打去,几个孩子看得眼睛发酸,也没瞧见大人们嘴里说的金砖银砖,正要怏怏回家,却被身后人一手拎起。

 

“你们几个!扒在人家大门口鬼鬼祟祟的,想做什么!”史罗碧故意提高了音调唬住几个小毛孩儿,被拎起的男孩儿脚丫乱蹬地活像被捕的活鱼,一撒手便散得没烟儿了。

 

“吓唬一下就可以了,怎么还弄哭一个?”史艳文拧着手帕含笑睨看一眼罗碧两手空空,疑惑道:“不是去买菜吗?怎么空着手回来?”史罗碧冷哼一声,灌了口茶没好气道:“你是不是一早就知道南宫家的情况。”

 

史艳文看罗碧一脸不满,想来纸包不住火,是被他知晓了什么,挨着憋火的罗碧坐下,笑道:“南宫家原本就是书香世家,祖上同咱先辈可谓是同僚,不过到了南宫恨这一辈,却是只剩他一人了……”,见罗碧不说话,史艳文拉起闷气的罗碧朝门外走去。

 

“生气归生气,饭总是要吃的,巷东头那家烤鸭正是人少的时候,这次啊我定要那老板多送我几袋红卤!”罗碧拿他没辙,揉揉眉尖儿交代了一声在家喂鸟的无心,便随史艳文离开了。

 

两人前脚走,史存孝后脚进了院,听无心一说今晚的伙食,存孝甩干手扭头道:“我刚刚路过巷东,买鸭子的人都快排到新街口了,我看小叔他们一时半会是回不来了。”无心蹙眉剥着瓜子:“那可真要排上一会了,唔,三哥你在家看着,我去岳大哥那儿一趟!”

 

“怎么?鸩大夫今天又做春饼了?”存孝瞧着无心一脸贪吃的模样,弯着膝盖拍拍吐舌的忆无心笑道:“早去早回。”

 

今早来的木工都是来自岳灵休的木厂,岳灵休来探工时,会偶尔捎带着鸩罂粟刚做好的春饼,六七天下来,忆无心彻底成了鸩罂粟春饼的俘虏,岳灵休时常笑道:“小无心爱吃就随时来,这样我也能沾沾小丫头的光!”

 

忙里偷闲的春光一过,哪怕是斜阳半日也能消磨人,鸩罂粟做好一桌子的菜不见岳灵休回,托修儒打听门外拉木头的枭岳,这才知道岳灵休是和哪家小姐看洋电影去了。

 

“修儒,你去叫你师傅他们来吃饭,吃不下的……也不必留了。”鸩罂粟揉了揉眉心,披上褂转身回房,修儒看着一桌子菜,连问他怎么不一起吃饭,鸩罂粟摆摆手只言是吃过了。

 

忆无心拎着油纸包好的春饼,蹦跳路过黑白郎君的武馆,大门紧锁但院里却窸窸窣窣有人说话的样子,许久不见黑白郎君,忆无心挽了挽飞起的碎发,整理了一下微翘的衣角,轻轻叩门。

 

“黑白郎君,你在家吗?是我,忆无心!”怀揣着忐忑和喜悦的忆无心,顺着鼻尖盯看自己的鞋尖,院里的脚步声越近,耳后的樱红越是回应绮霞,含羞隐山地静默着,等待眼前月,心上人。

 

然开门的宁伯一脸温和道:“你好啊,我是南宫府上的老管家,我家老爷因事不在南京,若有事啊可以告诉老夫我,待我家老爷回来,我自会通报……”忆无心哑声愣在原地,呆鹅似的点点头逃开了,她心里乱了几分,像昨夜小雨打掉的春杏,噼里啪啦的,不知所措。

 

傍晚一家人聚在一块儿吃着烤鸭,挨坐在无心旁的史精忠发现小丫头啃个鸭腿足足啃了快半个钟头,闷头不作声也不和二哥抢红卤,一桌子的爷们儿大眼瞪小眼地没一个敢开口问得。

 

岳灵休醉着酒回得家,习惯性鞋袜一脱地倒在床上,在空气里搂了半天,才发现鸩罂粟不在房内,沉着脑袋给自己灌了一碗凉水,踉踉跄跄在院里打转,唯有平日看诊的小厢房亮着灯,岳灵休左摇右晃地推门进去。

 

鸩罂粟不动神色地抬眼看向门外,然后迅速离开,垂眼合上手里的书,掐灭桌上的安神香。

 

“回来了。”淡淡的回应叫岳灵休有些不满,屋内的灯光太暗以至于他看不清鸩罂粟现在的表情,酒劲儿翻涌冲散了理智,岳灵休一把拉过欲推自己离开的鸩罂粟,不明白怀里的人在闹什么别扭。

 

鸩罂粟本想着推搡,可偏偏眼前人蛮力出奇,吃紧自己的软肋圈锢着,鸩罂粟口干发涩说不出话,任着岳灵休泰山压顶的满嘴咧咧。

 

待岳灵休手劲儿一松,鸩罂粟忙推开醉得烂泥般的岳灵休,岳灵休靠着门框正了正身板,胡乱摸了一通胸前内褂,翻腾出一朵被挤得惨不忍睹的小黄花,白芯嫩黄的瓣儿,若是盛开必然可人又灵动的。

 

“小鸩……这……这花儿,我要……要送小鸩的……”大舌头了半天话,岳灵休一个向前醉倒在鸩罂粟胸前,砸得某人险些胸腔淤血,起夜的杏花君看戏似的靠坐在亭子里,直到两人回房熄灯才一脸幸灾乐祸地钻回被窝。

 

“苍离啊……你喝醉了是什么样啊?”杏花君知道默苍离没睡,硬是扒开默苍离的眼皮好奇问着,直到翌日清晨,鸩罂粟在院里看见单独打水洗漱的默苍离,随口问了一嘴杏花君,只听默苍离幽幽道:“杏花……在做好梦吧……”

 

(未完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5)

热度(7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